新能源汽车系列政策激发消费需求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2020-06-18 09:36:01
经济日报
杨忠阳

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的重要路径。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汽车市场,近年来,我国不仅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跃居全球第一,更成为引领世界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石油价格下跌、市场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遇到严峻挑战。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当前的重要任务。

系列政策激发消费需求

前不久,家住北京通州的郑国卿在北京威马用户中心五方天雅店,购买了一辆威马EX5汽车。“除了新能源汽车补贴,还赶上厂家搞促销,便宜了1万多元。”与经济日报记者聊起购车经历和驾乘体验,郑国卿很兴奋,“电动汽车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动力十足,轻松自如。”

在北京,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购买电动汽车。威马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沈晖告诉记者,4月份以来,各店客流明显增多。今年5月份,威马汽车实现销量1503辆,创年内单月销量新高。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在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高、增长空间大,是扩内需的重要领域。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汽车销量连续两年走低,疫情更加剧了汽车消费下滑压力。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4%。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汽车消费,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为此,国家决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北京、天津、上海等省份出台了汽车更新补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等政策。北京市还将在今年下半年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面向“无车家庭”配置。

一系列促消费新政策和新举措的效果已经显现。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汽车销量达到219.4万辆,同比增长14.5%。重现“双位数”增长,意味着消费信心在逐步增强。

内外资车企加快布局

5月6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致h事业部全体员工的一封内部信刷屏微信朋友圈。竺延风在信中首次透露了关于h事业部的更多细节:h事业部是东风公司为打造全新高端品牌成立的新部门,东风公司将集中集团优势资源,努力将h品牌打造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引领者。

如果说前些年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奔跑的主要还是比亚迪、东风、北汽等国内传统车企和蔚来、威马、小鹏等造车新势力,那么自特斯拉公司在上海独资建厂以来,这一局面正被改写。特别是以大众汽车集团为代表的跨国巨头“电动化”战略取向方面日渐清晰,并从规划转向行动,使得中国新能源汽车赛道变得更加充满竞争与活力。

5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安徽省国资委签署协议,将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江淮集团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的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实现企业管理模式变革。

此外,大众汽车还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完成从电动车到电池的整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透露,到2025年该集团将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

中国拥有每年逾2500万辆规模的汽车需求和完善的产业链,并正在加大“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等“新四化”的投资,对日系车企构成很大吸引力。

4月2日,丰田汽车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的纯电动车研发公司——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双方各出资50%,主要业务包括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日产汽车也表示,将在武汉建设生产电动车的生产基地,预计年产能20万辆左右。而广汽本田则收购了本田中国在广州的工厂,用于扩大电动车产能。

充电桩建设有望激活万亿级市场

6月3日,宝马集团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启战略合作,内容涵盖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以共同推动中国电动车生态和数字化服务的发展。

“到2020年底,宝马将为车主提供超过27万根充电桩,其中包括8万根提供快速充电的直流充电桩。”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通过接入国网“十纵十横两环”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宝马充电网络将在全国覆盖超过5万公里高速公路,让电动车长途驾驶成为可能。

眼下,中国正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其中,充电桩为七大重点领域之一。“在动力电池没有取得革命性突破、锂电池能量密度提升越来越难的背景下,多建设充电桩,可以极大缓解客户的里程焦虑,也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更好地普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说。

不过,当前我国车桩比并不高。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车桩比约为3∶1。这与国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的1∶1目标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差距也意味着机遇。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预测,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有望突破1500万辆,保有量会突破8000万辆,届时纯电动车辆或达到6480万辆。如果严格按照1∶1的车桩比来测算,需要新建桩6300多万个。此次国家将充电桩纳入新基建,不仅有望在更大范围带动电动汽车新一轮快速增长,而且还能促进国家能源网络优化升级,激活万亿元级别的市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忠阳)

1
编辑:车商网
延伸阅读RELATED
网友评论COMMENTS
车商网 Cheshang.net 聚焦车市 服务车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