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醉驾入刑”十年间减少2万余起伤亡事故

2021-04-29 16:59:34
新华网
任沁沁

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预防威慑作用显著,醉驾行为发生率明显下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宇鹏28日在京表示,2020年醉驾比率比“醉驾入刑”前减少70%以上;2011-2021年间,在全国机动车增加1.81亿、驾驶人增加2.59亿,年均增加1800万辆、2600万人的情况下,酒驾醉驾肇事导致的伤亡事故相比上一个十年减少了2万余起。

全国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醉驾入刑”功不可没。刘宇鹏说,十年来,公检法机关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维护了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酒后拒驾”日益成为群众自觉行为,成为社会普遍认同和支持的文明准则、法治规则。

据统计,“醉驾入刑”以来,全国酒后代驾订单近18亿笔,年均近2亿笔。醉驾比率下降、酒后代驾数量井喷式增长,从不同维度验证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大幅减少,醉驾“犯罪黑数”明显下降。

当天,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等14家单位,共同签署“酒驾醉驾治理社会共同体”框架合作协议,联合发起“抵制酒驾,珍爱生命”倡议,倡议全社会争做“抵制酒驾,珍爱生命”的践行者、劝导者、倡导者、宣传者。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任沁沁)

1
编辑:车商网
延伸阅读RELATED
网友评论COMMENTS
车商网 Cheshang.net 聚焦车市 服务车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