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的汽车智能化:脚踏实地 步步为营

2023-04-27 15:03:57
网络
综合

上一届上海车展举行的2021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实现同比增长,结束了连续下降的局面。当时,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变革成为最大亮点,从那时作为起点,电动化、智能化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最强引擎,同时也成为国内外各车企争相布局的关键赛道。

作为今年全球第一场A级车展,同时也是我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举办的首场国际A级车展,2023年上海国际车展毫无疑问地成为各家车企发布最新战略的舞台,尤其是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汽车电动化、智能化领域。

据统计,本届上海车展参展车型达144款,其中新车型多达78款。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新车已超过传统燃油车新车。无论是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还是丰田、大众、奔驰,都带来了自家最新的新能源汽车车型或相关技术成果。

“当今的汽车产业中,中国的电动化和智能化走在了市场的前列。对于力争成为移动出行公司的丰田来说,在中国的举措有着重要的意义,那就是要引导丰田的变革。”在本届上海车展开幕当天,丰田汽车佐藤恒治社长表示。

在2023上海国际车展期间,丰田通过多款车型,向观众展示了BEV、HEV、PHEV、FCEV四种不同类型的动力系统协同发展的成果。与此同时,丰田还发布了围绕“电动化”“智能化”“多样化”等主题打造的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

汽车K线认为,尽管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但未来仍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一方面,随着市场愈发成熟,消费者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技术水准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虽然各大车企纷纷加入了这场热潮,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创新空间仍然存在,谁能胜出尚无结论。

小标题1:从清一色引进到本土化研发,外资集中加码在华技术创新

简单在2023上海国际车展的现场逛一圈就能发现,不仅有海内外主流汽车品牌高规格参展,新能源和智能化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展示和交流也愈发常见,成为消费者、产业链上下游等各方关注的焦点。

正如某头部智能驾驶公司负责人所说,当汽车智能化进一步完成市场普及后,没有智能驾驶能力的产品将难以进入用户的购车清单。

得中国本土化研发产业链者,得汽车科技创新最前沿。从动力电池这个新能源车最核心部件,到涉足未来出行领域、智能化领域的跨界新玩家,无不向下游企业证明着这一点。

因此,加强在华本土化研发能力、加快本土化研发步伐,成为各家外企迎战上述挑战的不二法门。

作为“新体制”的重要标志,丰田决定继承“以商品和地域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积极适应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的新发展、新要求。

在本届上海车展,丰田汽车公司首席技术官、副社长中嶋裕树再一次亲身体验了,中国市场上品牌数量之众、新能源汽车之多,以及智能驾舱设计、语音识别、ADAS智能驾驶等汽车智能化技术。

他表示,中国的智能化技术,如智能座舱、语音识别以及自动驾驶等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也是丰田应该学习的重要领域。在智能化领域,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度极高,通过现地化提升研发速度是当务之急。和中国专属纯电动车的研发一样,智能化技术也会强化并推进在中国的现地化研发。

从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到Toyota Space智能座舱,再到Toyota Connect智能互联,丰田一边活用自身技术,一边积极与现地合作伙伴一起推进现地研发,努力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安全·安心、舒适便捷”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已在自动驾驶领域与小马智行开展了合作。由丰田提供雷克萨斯RX、丰田赛那等车辆,由小马智行搭载自动驾驶系统后,在多地开展商业化示范运营。

曾几何时,包括丰田在内的外资车企,技术均由海外导入中国市场。而如今,为了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多外资车企开始全力聚焦本土研发,强化研发团队,并与中国高科技企业达成伙伴关系。

汽车K线认为,作为全球化企业,丰田明确了向着以研发纯电动车为中心的移动出行公司进化的目标,而在智能化、电动化领域拥有独特优势的中国市场,必然是不容错过的。这意味着,丰田一方面继承了其在中国市场深耕数十年的历史传承,另一方面则锐意进取,让本土化研发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小标题2: 不忘初心,汽车智能化既要有颠覆也要有继承

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不少外企纷纷加码投资中国。不过,与那些急功冒进的车企不同,丰田在激烈的企业转型过程中,仍然坚持“安心”、“可靠”的品牌基因。

对于率先启动电动化进程,并且已在混合动力汽车赛道积累26年经验的丰田来说,无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如何多元化发展,提供完善成熟的电动化技术和卓越的驾乘体验,一直是其不变的宗旨。

在此次车展期间,丰田带来了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其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智能化进一步升级,它通过小型化、轻量化、精密化,带来史无前例的高效率电动化,可实现更迅速的动力响应、更强劲的动力输出、更持续的加速性能。

除了率先搭载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人气车型——卡罗拉和雷凌亮相车展外,丰田还带来两位bZ家族新成员,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 智享跨界、bZ FlexSpace Concept 悦动空间,两款车型都计划于明年正式导入。

汽车K线认为,丰田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升级直接让智能化技术转化为用户触手可及的产品成果。同时,玲琅满目的技术展品也表明,丰田对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智能座舱、智能互联技术,以及未来汽车智能化发展方向有了更多思考与探索。

在丰田的Toyota Space智能座舱展台,不少体验过的观众都被邀请填写反馈。这既丰田作为全球车企“销冠”的靠谱、稳重,也是所有人面对新一轮技术变革所应当拥有的态度。

与之相对应的是,在一些品牌夸大宣传“黑科技”,甚至在新车上搞出“技术期货”,严重透支品牌信誉和产品安全性的时候,丰田仍然坚持“科技平权”和“量产幸福”这些看上去没有那么炫酷但却实实在在的思路。

“为了提供中国消费者‘想要’的车辆,‘虚心好学’的姿态也是不可或缺的。”丰田汽车公司首席技术官、副社长、执行役员中嶋裕树表示,丰田的使命是“量产幸福”,“我们希望通过制造更好的汽车助力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社会,早日实现移动出行社会”。

人们有理由相信,世界向东,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业鏖战的焦点。在喧嚣的2023上海车展的背后,是各方谋取在华业务再出发的计划书。

汽车K线认为,在达成“加强电动化、智能化技术研发”的发展共识后,只有像丰田一样不忘初心的人,才能真正“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迎接下一个更智能化的汽车华章。

1
编辑:车商网
延伸阅读RELATED
网友评论COMMENTS
车商网 Cheshang.net 聚焦车市 服务车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