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专家呼吁国家层面立法

2020-06-11 19:35:17
法制日报
侯建斌

日前,“关注儿童乘车安全云端研讨会”召开,不少业内专家就如何保障儿童乘车安全积极建言献策。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研讨会上的两份数据十分惹眼:一份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近18万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伤害,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死于乘车过程。在我国,1岁至14岁儿童死因排序中,道路交通伤害排在第二。

另一份相关数据提示,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使1岁以下婴儿致命伤害的可能性降低71%,1岁至4岁幼儿致命伤害的可能性降低54%,4岁至7岁儿童致命伤害的可能性降低59%。

显而易见的是,发生交通事故时,安全座椅成为儿童的“救命椅”,然而我国的使用率却很低。多位专家一致认为,乘车出行中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安全防护装置,是加重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的主要原因。随着道路交通环境日益复杂,儿童道路安全保障已刻不容缓。专家呼吁,尽快将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条款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国家层面法律,保护儿童的生命健康权。

安全座椅使用率低

儿童乘车风险激增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48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2.6亿辆,全国66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千人汽车保有量从原来不到10辆,快速增长到180多辆,达到全球平均水平。

尽管我国汽车保有量逐年攀升,但不少人对儿童乘车安全的认知不足:乘车时习惯怀抱儿童坐于车内,或让儿童使用成人安全带,甚至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这些错误的做法,非但不能保护儿童,而且在发生危险时,反而会增加其受伤程度。”一位业内人士坦言,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一旦发生碰撞,安全气囊会直接击打在其头面部,瞬间的击打力量可达上百公斤。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的调研数据显示,道路交通伤害导致的创伤性颅脑损伤儿童中,54%是机动车内乘客,37%是行人,9%是摩托车/自行车/电动车乘客。值得注意的是,1岁以下的创伤性颅脑损伤儿童全部是机动车内的乘客,无一例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车辆安全研究室主任周文辉指出,如果做横向比较,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中,儿童与其他人群差别不大,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是总量依然不小,并且在节假日尤为严重。“其中,乘车出行时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安全防护装置,是加重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的主要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道路安全与伤害预防官员方丹介绍说,在车辆发生碰撞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约束装置,可以大幅降低婴幼儿乘客的死亡风险。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部分大中城市儿童乘车安全与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使1岁以下婴儿致命伤害的可能性降低71%,1岁至4岁幼儿致命伤害的可能性降低54%,4岁至7岁儿童致命伤害的可能性降低59%。

“人们认为抱着孩子能减少伤亡,实际上是一个误区。”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说,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能明显减少由于乘车意外事件造成的伤害。

专家普遍认为,安全座椅已成为发生交通事故时儿童的“救命椅”,然而我国的使用率却很低,导致道路交通伤害成为我国儿童死亡的最主要杀手之一。

至于安全座椅使用率低的原因,周文辉分析说,除观念原因外,一方面,儿童不愿意乘坐儿童安全座椅;另一方面,家长认为出行的距离比较短,装卸都比较麻烦。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儿童交通安全蓝皮书2018》佐证了专家的观点。这份蓝皮书指出,“孩子大了”“孩子不喜欢”“车内空间不足”和“安装拆卸不方便”成为家长不给孩子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的四大主要原因。

1 2
编辑:车商网
延伸阅读RELATED
网友评论COMMENTS
车商网 Cheshang.net 聚焦车市 服务车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