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时代,丰田bZ系列大有可为

2023-04-21 15:25:03
网络
综合

这届上海车展,事情变得有趣了起来。

作为2023年全球第一场A级车展,上海车展这两天成为全球汽车行业聚光灯所在,除了因为各车企带来了不少新技术和新产品,还因为疫情放开4个月后,中国经济呈现出强劲复苏的势头,使得中国市场本就是全球消费市场的焦点。

根据威尔森监测,预计上海车展参展车型达144款,新车型过半,多达78款,其中传统燃油车型58款,新能源车型76款。

显而易见,新能源依然是本次上海车展的重点。

但和过去不太一样的是,这里不再是新势力的独角戏。本届上海车展上,拥有极长发展历史的传统巨头们展开了前所未有的电动化攻势,丰田、大众、通用、本田、日产等品牌都带来了自己在电动化道路上取得的最新成果,豪华巨头如奔驰、宝马也都几乎搬来了电动化体系的所有家族成员,就能玛莎拉蒂这样的超豪华选手也加入到电动化转型大军之中,真正的电动化之战终于打响。

在这之中,丰田的电动化转型尤其值得关注,这家过去被诟病电动化转型相对缓慢的车企,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卷至新高度时,终于以全速入局的新姿态出现在大众面前。

产品方面,继推出纯电动SUV bZ4X和纯电轿车bZ3之后,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的两款全新车型也在上海车展首次亮相;战略方面,丰田也正酝酿着将电动汽车的未来设计和研发向以中国市场为核心的战略重心转移。

未来已来,作为全球车企领头羊的丰田,当然不允许自己缺席每一次引领技术浪潮的机会,所以今天它以一场彻底的变革,展示了其进入智能电动车赛道的决心和实力。

01、再添两位新成员,bZ系列集结完毕

此次丰田汽车的展台上,最受关注的毫无疑问是bZ系列两款概念车的全球首秀,其中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智享跨界是bZ系列首款跨界车型,计划由一汽丰田生产销售;bZ FlexSpace Concept悦动空间是bZ系列第二款SUV,定位紧凑型纯电SUV,计划由广汽丰田生产销售。此外,两款车型都计划于明年正式导入。

加之此前先后发售的bZ4X和bZ3,丰田bZ系列已经覆盖轿车、SUV、跨界车等细分市场与应用场景,形成集团攻势。

此时距离丰田bZ系列首款车上市,也才刚过去不到半年时间。和大多数新势力车企每次出一款车的产品节奏不同,传统巨头凭借成熟的研发体系优势和丰富的市场经验,能够快速推陈出新,以一个强大的产品矩阵完成追赶甚至反超。

作为bZ系列的新成员,两款新概念分别瞄准了中国新时代年轻人和中国家庭两大消费人群,并根据目标人群的特点采用了不同的开发理念。

其中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智享跨界采用“Reboot”理念,设计目标是让汽车不仅是移动工具,更应该为消费者提供可以释放自我的场景体验价值,因此整体造型会更加激进、动感和具有未来感,还搭载了大视野天窗、环绕式音响、治愈系香氛、音感氛围灯等个性配置,力图打造出符合中国Z世代审美和需求的移动“第四空间”。

bZ FlexSpace Concept悦动空间则以“COZY HOME”为理念进行开发,更注重实用性,该车拥有越级体验的超大车内空间及大视野,打通了前后座椅提高空间利用率,另外还全面升级了车辆智能化与场景化体验价值,提高驾乘乐趣的同时,打造安心、舒适的驾乘体验。

随着两位bZ系列新成员的到位,在中国市场,丰田已经构建了一个覆盖全领域、全场景、全需求的新能源产品矩阵,这已经跑在了很多车企的前面。

02、跳出旧有思维框架,建立中国自循环研发体系

产品背后,丰田内部也在发生着剧烈变革。

就在两周前,现任丰田汽车社长佐藤恒治带领着改组后的新管理团队,在东京都内召开了一场以“继承与进化”为主题的“新体制方针说明会”。

会上宣布,丰田计划到2026年之前推出10款纯电动汽车,并成立新的部门,专注纯电动车型的研发和生产,目标是到2026年全球年销量达到150万辆。在中国市场,丰田将在2024年投放2款在中国本土开发的纯电动汽车,也就是这次全球首发的两款全新概念车。

除了发布电动化战略目标,这位新掌门人也首次公开了自己对电动化转型的态度:“汽车行业目前正处于生死攸关的境地,丰田要跳出旧有框架,跳出旧有的思维模式。”

基于此,丰田对研发思路和体系进行调整,将从今年就要开始建立一个中国可以完成自循环的研发体系。

丰田中国透露,丰田从今年就要开始建立一个中国可以完成自循环的研发体系,组建EV专属部门,预计规模达上千人。

这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产品和技术将由中国的工程师、以及两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共同进行研发和制造,以打造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

实际上,丰田早已行动起来了。两款全新概念车就采取了和此前不一样的研发方式,其中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智享跨界采由丰田、比亚迪、一汽丰田以及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共同研发,首次引入合作伙伴广汽集团;bZ FlexSpace Concept悦动空间

则由丰田、广汽集团、广汽丰田以及丰田技术研发中心共同携手研发。

至此,丰田在电动化领域建立起一个在中国研发、生产、销售的完整体系,不仅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也能够打造更具有竞争力、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以应对中国汽车新能源市场愈发激烈的竞争。

03、未来将至,bZ系列大有可为

从带来bZ系列,到以中国为核心的一系列战略调整,可以看到丰田对中国的重视程度直接拉满了。

丰田真的变了。

一改以往的保守节奏,它变得更加积极、开放和包容。作为汽车行业的“老炮儿”,丰田的底蕴和韧性,是其创新的底层基础,而这是很多年轻的新势力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

但丰田其实也没变。

它依旧稳扎稳打,是那个永远让人放心的丰田。

从产品本身来看,bZ系列电动车都是针对主流消费者需求而设计的,比如动力上,依托于e-TNGA纯电专属架构,不盲目追求快,还兼顾驾驶乐趣;智能化方面不堆砌配置,而且以实用、便利及安全为首;核心三电方面,也不追求虚高续航,而是坚持低能耗,确保更好的耐用性,以bZ4X为例,电耗做到了顶级水平,长续航版本电池容量66.7kWh,百公里电耗仅有11.6kWh,作为对比特斯拉Model 3最低能耗在12kWh/100km,比亚迪海豹最低在12.9kWh/100km左右。

有别于过去的新势力,丰田bZ系列带来了一套全新的电动方案,也为即将到来的新时代增添更多的可能性。

结语:

从这次上海车展已经可以看到,2023年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将会更加激烈,也更有看点。

丰田bZ系列两款全新概念车的到来以及bZ系列的集体亮相,标志着丰田电动化战略的正式落地。

从整个行业来看,随着以丰田为首的传统巨头们的集体下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将有望被重塑,电动时代,丰田依然大有可为。

1
编辑:车商网
延伸阅读RELATED
网友评论COMMENTS
车商网 Cheshang.net 聚焦车市 服务车商